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Java SE 入門教學 - 安裝與環境設定

更新時間:10/26/2018

前言

學習 Java 的第一步就是要搭建 Java 的學習環境,首先是要安裝 JDK , JDK 安裝好後,還需要在電腦上配置"JAVA_HOME"、"path"和"classpath"這三個環境變數才能夠把 Java 的開發環境搭建好。在沒安裝過 jdk 的環境下,path 環境變數是系統變數,本來就存在的,而 JAVA_HOME 和 classpath 是不存在的。

一、安裝 Java JDK

Java 程式原本是 sun 公司所有,後來 Oracle (甲骨文) 公司收購,故現在所有權為 Oracle (甲骨文) 公司。

開發人員必須在電腦中安裝用來寫程式的 Java Development Kit (JDK) 與用來執行 Java 程式的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(JRE)。

  • JDK 為 Java 的編譯程式。
  • JRE 為 Java 的執行程式。

如果只是客戶要使用,那麼只要幫客戶安裝 JRE 即可。

1.1 下載教學:

下載 Java Development Kit (JDK) 開發工具,可以直接輸入原網址: http://java.sun.com ,或是輸入現在的網址:http://www.oracle.com/technetwork/java/index.html


在網頁右邊找到 Software Downloads → Top Downloads  →  Jave SE 。

可以選擇最新版本,或是舊版本。這邊我們選擇目前最新版本 Java SE 8u191 ,點選 JDK DOWNLOAD。

進入頁面找到 Java SE Development Kit 8u191,而在它下三行有個選擇按鈕,請選擇 Accept License Agreement (接受許可協議),這樣才有辦法下載。在下方選擇你適合的作業系統,點選右邊對應的連結。這邊下載 for Windows x64 (微軟64位元版本)。

1.2 安裝教學:

下載好了後,開啟安裝程式準備安裝。點選 Next (下一步)。

這邊可以改變安裝的路徑,我們不改變。

JDK 通常放置在預設路徑即可,因為先前是下載64位元版本,故預設路徑為 C:\Program Files\Java\jdk1.8.0_191\。

如果是32位元版本的預設路徑為 C:\Program Files(x86)\Java\jdk1.8.0_191\。

開始安裝JDK...

開發工具安裝完成後,你會發現又會安裝另一個軟體。

此軟體是 Java 執行工具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(JRE) ,此軟體必須要安裝。

預設路徑與上述相同。

開始安裝JRE...

安裝完成後,它會問你要不要獲得更多的相關資源,如果要的話,請點選 Next Steps;如果不要的話,就點選 Close。這邊點選 Close。

安裝完成後,馬上到安裝的路徑去看有沒有安裝的資料夾(C:\Program Files\Java\jdk1.8.0_191)。

應該都會有...,沒有的話你可以找錯你的安裝路徑了!

二、環境變數配置

2.1 環境變數位置:

操作步驟(win 10系統):我的電腦→右鍵內容→進階系統設定→進階→環境變數。

到「我的電腦圖示上」按下右鍵,出現選單後,點選「內容」。

  左方 點選 「進階系統設定」。

進階→環境變數。

2.2 配置 JAVA_HOME 變數:

在環境變數對話框中,點擊系統變數下方的【新增】,彈出一個新增系統變數對話框,首先在變數名稱寫上JAVA_HOME,顧名思義,JAVA_HOME 的含意就是 JDK 的安裝路徑。然後在數變值是"C:\Program Files\Java\jdk1.8.0_181",設置好變數值之後,點擊【確定】按鈕,JAVA_HOME 環境變數就設置完成,如下圖所示,系統變數中多了一個"JAVA_HOME"變數。


2.3 配置 path 變數:

在環境變數對話框中,從系統變數中找到Path變數,點擊【編輯】按鈕,彈出編輯環境變數對話框,可以看到,Path 變數中設置有很多的目錄,每個目錄各自一列,將 %JAVA_HOME%\bin; 添加到 Path 變數的變數值中,點擊【確定】按鈕,Path 環境變數就這置完成了,如下圖所示。

2.4 配置 Classpath 變數:

設置Classpath的目的,在於告訴 Java 執行環境在哪些目錄下可以找到您所要執行的 Java 程序(.class 文件)。關於這個 Classpath 變數,其實可以不用配置了,在網上經常看到 Classpath=.;%JAVA_HOME%\lib\dt.jar;%JAVA_HOME%\lib\toos.jar,但學習 Java 這麼久發現,不配置 Classpath 也不影響 Java 項目的開發和運行的。

2.5 確認環境變數是否正常運作:

開啟命令提示字元(Win 10系統):開始功能鍵→W→Windows系統→命令提示字元;或是直接搜尋"cmd"。

打開「命令提示字元」後,輸入「java」,確認 執行程式可否執行!

如果有看到類似此畫面,就表示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(JRE) 設置完成。

再輸入第二個指令「javac」,確認 「編譯程式」可否執行!

如果有看到類似的畫面,就表示 Java Development Kit (JDK) 設置完成。

只要確認兩個指令 java 與 javac 可以在「命令提示字元」中執行,那麼恭喜你,Java 的安裝與環境設定已完成!可以開始開發 Java 的應用程式了!

三、JAVA_HOME變數、Path變數、Classpath變數的說明

3.1 設置 JAVA_HOME 變數的目的:

3.1.1 為了方便引用。比如,JDK 安裝在"C:\Program Files\Java\jdk1.8.0_191"目錄裡,則設置 JAVA_HOME 為該目錄路徑,那麼以後要使用這個路徑的時候,只需要輸入 %JAVA_HOME% 即可,避免每次引用都輸入很長的路徑串。

3.1.2 歸一原則。當 JDK 路徑被迫改變的時候,僅需要更改 JAVA_HOME 的變數值即可。

3.1.3 第三方軟件會引用約定好的 JAVA_HOME 變數,典型的就是 tomcat 服務器。如果不配置 JAVA_HOME 變數,那麼 tomcat 服務器根本運作不起來。

3.2 Path 變數(重點說明):

操作系統用 path 路徑來找可執行程序(.exe 程序),在 Windows 下當我們敲任何一個命令時,實際上就是在執行一個可執行文件,如輸入 notepad 命令就可以打開一個記事本。

實際上是執行了"C:\Windows"下的 notepad.exe 這個可執行文件,和用鼠標雙擊 notepad.exe 後能夠打開一個記事本的效果是一樣的。

當在命令窗口敲一個命令時,系統就會去自動尋找這個命令對應的可執行文件(.exe),如果這個文件不存在,就當然無法執行這個命令了。這個可執行文件的跟目錄必須設置在 path 環境變量中。

3.3 在命令窗口顯示 path 設置的環境變數:

直接輸入"echo %path%"命令就可以顯示設置的 path 環境變數的所有根目錄了,只要是跟目錄裡面存在相對應的 .exe 文件,敲入命令時就能執行這個相應的 .exe 文件。

因為 notepad.exe 所在的 Windows 目錄已經添加到了 Path 環境變數中了,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輸入命令 notepad 就可以打開一個記事本,所以前面配置 java 開發環境時,將 %JAVA_HOME%\bin 添加到 Path 變數中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在命令行窗口下使用 javac 和 java 這兩個命令來執行 javac.exe 和 java.exe 這兩個可執行程序。

3.4 Classpath變數說明:

使用 javac 命令編譯 .java 文件時,如果需要其他的 .class,也是通過 classpath 去找的。

使用 java 命令執行 .class 文件時,執行的 .class 文件是通過 classpath 去找的。

classpath 表示的是要查找的 .class 所在的路徑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