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安裝 Notepad++

更新時間:10/27/2018

前言

微軟內建的 notepad 在不同作業系統的換行符號總是處理不好,對於 Unicode 的支持也是慢半拍,不過微軟在2018年終於更新了!但我還是不會使用微軟記事本,因為我已經習慣使用 notepad++ ,這款功能強大且附有許多插件的文件編輯軟體,怎麼能夠錯過呢?!

一、安裝 Notepad++

Notepad++ 是一套為自由軟體的純文字編輯器,在2003年由 Don Ho 基於相同是開放原始碼的 Scintilla 文字編輯元件並獨立研發完成,現由 GitHub 代管。

1.1 從官網下載

Notepad++ 官網下載所需檔案。官網頁面分成三個部分,最左邊選單;最右邊介紹 Notepad++ 相關簡介;中間則是最新發佈的版本。點選目前最新釋出版本進入下載頁面。

點選非常醒目的綠色 Download 圖片。

進入到下載頁面後,上方是32位元版本,下方則是64位元版本。依您作業系統與喜好下載。我推薦使用32位元版本,因為有許多插件只支援32位元。

1.2 安裝 Notepad++

雙擊安裝檔,選擇適合的語言後,按下【OK】。

如果您已經有安裝過 Notepad++,記得關閉正在使用中的 Notepad++。

授權協議,使用「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」(GNU通用公共許可證),保證您共享和更改自由軟件的自由 - 確保軟件對所有用戶免費。

選擇安裝路徑。

選擇元件。使用自訂方式選取所需要的功能。

Auto-completion Files(自動完成的功能):

能支持 C、C++、Java、C#、HTML、RC、PHP、CSS、VB、Perl、Javascript、Python、ActionScript、LISP、VHDL、TeX、DcoBook、NSIS、CMAKE、BATCH、CoffeeScript、BaanC 等語言。

Puglins(插件):

NppExport:

NppExport是一個真正的WYSIWYG出口商。 它不僅可以將您的源代碼保存為 RTF / HTML 文件,還可以將您的源代碼以 RTF / HTML 格式複製到剪貼板中,這樣您就可以將其粘貼到文字處理器中(MS Word,Abiword,openoffice.org Writer)獲得相同的視覺效果。

Mime Tools:

執行Base64 / Quoted Printable / URL編碼和解碼。

Converter:

插件根據您的選擇將所選文本(十六進製字符串或ASCII字符串)轉換為ASCII或十六進製字符串。

Dcent Spell-Checking:

拼寫檢查器插件。

選擇元件。

Don't use %APPDATA%:如果您安裝在 USB 上,則必須勾選;否則不勾選。

Allow plugins to be load:不勾選。

Create Shortcut on Desktop:是否要在桌面上建立捷徑。

等待安裝完成。

二、開啟 Notepad++

(Win 10 系統)開始功能鍵 → 所有APP → N → Notepad++。或搜尋 notepad++。

三、更改 Notepad++ 預設值

微軟作業系統的文字檔案格式使用"ANSI"(single-byte ISO/IEC 8859 encodings),更改設定與作業系統相符合。

Notepad++ 選單 → 設定 → 使用者自訂,會跳出另一個對話方框。

點選 "開新文件"

格式 "Windows"

編碼 "ANSI"

設定程式語言 "Normal Text"


結語

這樣就完成 Notepad++ 的安裝設定啦~ 我喜歡它的行號、高亮(Highlight)與插件的部分。

以後看見電腦中有 .txt 檔案,可以直接對著它按滑鼠右鍵,出現的選單就會有"Eidt with Notepad++"選項可以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